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神豐盛的指引–妥拉(תּוֹרָה)

作者 陳慕天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希伯來文-妥拉,這個字我們通常會翻譯為律法,但是如同其他語詞的翻譯,這樣的等式其實不是很精準。如果以英文的翻譯”Law”相對應的翻譯,就會更加的狹隘。其實這個字的字源應該是與「教」有關,教導、指導。在舊約聖經中妥拉總共出現了220次,大致關於三部分:1.需要學習的教導或指導,2.需要服從的命令,3.特定情況下如何生活的指導。以摩西五經書卷中,並非是只有條例的部份才是所謂的「妥拉」,對猶太人而言,摩西五經就是妥拉。

    當我們在閱讀舊約時,我們受到華人道德文化的影響,我們常會以「可不可以行」、「要不要去做」、「合不合理」作為我們對聖經中的第一判斷。然而,從「妥拉」本意來理解—上帝兒女生活中的指引,其實還有更豐富的層面是我們在聖經中可以細細去發掘上帝心意的豐富。

    試著回想伊甸園夫妻間的推卸責任與關係的扭曲、聖經中的第一個兄弟該隱與亞伯因著嫉妒所發生的命案;試著回想聖經中人們的驕傲與墮落導致上帝降大雨洪水的審判;試著回想人群為自己的名興建巴別塔而口音被神所打亂;試著回想神如何在墮落的世界揀選了亞伯拉罕,他的一生面對的掙扎、危險、對神的敬畏和倚靠。列祖的軟弱、列祖的醜陋、上帝的揀選與恩典,在在成為每一位思想上帝話語真實生活中的指引。

    對於每一位經歷上帝拯救恩典屬神的兒女,我們總要在祂的話語指引中貼近祂的心意,走上帝兒女的道路。申命記十七章19-20節說道:「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這是神對於以色列未來的君王所指示的「律法書」(妥拉的話語),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

    上帝兒女信仰生活的豐富,若沒有舊約聖經的寶藏,我們更無法明白,馬太福音五章17節主耶穌所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主耶穌的教導、指引,讓我們明白一切救恩的應許是指向基督,而生命一切的豐富也來自於祂。聖經是神所賜我們的寶藏,神的心意、智慧、引導、和要給祂兒女的豐盛都在期間。願他的話,在我們心中的位份一天比一天增高、藉著信心領受與回應祂話語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