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復活了,然後呢?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今年復活節是我們家回台後的第一個復活節。復活節當天早晨,在帶JC的青少年們參加第二堂崇拜之前,我們如同往常在205有一段靈修分享的時間。我問學生們:「復活節應該是甚麼樣的心情?」就在青少年們紛紛地回答「開心」、「興奮」、「快樂」…之時,我在投影幕上放出了4月2日台鐵列車出軌事故的照片。

    在這場意外災難中,有一位倖存者鍾惠美,她同行的丈夫和就讀大學的一對兒女都在事故中喪生。鍾惠美女士在淡水馬偕工作,她的父親是花蓮玉里的退休牧師,一家人世世代代都是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四十九位罹難者,意味著可能有四十九個同樣破碎而傷痛的家庭,他們可能同樣是敬虔愛主的基督徒,也可能從來沒有機會聽聞福音,卻也再沒機會接受福音了。我問青少年:「復活」難道不意味著黑暗的長夜已經過去,基督已經做王得榮耀,「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嗎?事實上,2000年前,復活的那天早晨除了少數的婦人深受震撼以外,「復活」並沒有在這個世界造成太多的波瀾,甚至還有門徒失望地離開了耶路撒冷,往反方向遠去。

    在2016年曾有一部電影「復活之謎」(Risen)上映,這部電影講述一位羅馬士兵奉命調查耶穌的屍體失蹤一事(官方認定是被耶穌的門徒趁夜晚偷走了)。這部電影很特別的地方是它從羅馬帝國的角度,以好萊屋電影擅長的懸疑、查案、和追逐的情節,帶出我們所相信的真理:「基督已經復活了」!上映之時我和Heather興沖沖地到電影院去看,當時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電影拍出了門徒們真實的恐懼—他們持續地躲避著官府的追捕,並只能藏身在洞穴之中;但更重要的是即便恐懼也掩蓋不了的,那真實的喜樂和滿足,因為「祂確實已經復活了」!

    而這正是我想告訴青少年的。耶穌確實已經復活、已經做王了,但這並不意味著否極泰來;相反的,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走進耶穌所走進的世界,走上耶穌走過的十字架的道路;因著祂復活帶來的盼望,我們有勇氣也有能力面對這個世界的悲傷、破碎、和失望。因為「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直到祂再來,「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西3:3-4)。

    最後我引用華福候任總幹事董家驊復活節期在臉書上分享的一段話:「受苦是教會的記號。教會被呼召在苦難中揭露世界的真相,而不是拜倒在這世界的權勢下粉飾太平。通往復活的路不是規避死亡,而是穿過死亡;通往榮耀的路不是逃避羞辱,而是在盼望中走過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