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生氣可以選擇?

作者 陳慕天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當家中有個還不大會走路的小小孩,凡小孩所及之處必留下痕跡。就在過去這週一,當我一路走回房間,直到自己的座位,沿路上一攤一攤灑落地上的書,道盡了內心許多養兒育女的無奈。當我一本一本的復位時,看著灑在座位下一本《生氣動力學》浮上了我的眼簾;我已經不記得這本書是我買的或是妻子買的,只知道如果是我買的,當初應該買完就放在架上很多年了。而神好像要藉著這本書要提醒我,看好你的怒氣。

    這本書的題目對當下的自己很切題,然而,說實在話,我實在沒有什麼心情讀這本書;隨手很快地翻了一下,便放著書去處理下一件事。誰知道,就在這天之後,連續兩天夜裡我都做和發怒有關的夢;而且,夢境中的真實感,直到我醒來都還能感受到自己的怒氣。

    關於怒氣的教導,聖經中,並沒有否定人會發怒的事實,所羅門智慧的箴言說到「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不是可不可以發怒的問題,而是如何管理怒氣的問題。此外,神對於以色列民的背約,也時常以「發怒」來形容。在摩西的詩篇中說到:「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詩篇90:9、11)神的怒氣傳達著祂的心痛、也傳遞著祂的審判,但是神不以放縱自己的怒氣超越祂的慈愛,在關係中神仍舊等候、並應許醫治—「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何14:4)

    然而,人卻不像神,人受到罪惡權勢影響,人極為容易被「情緒」轄制,常常無法自處。在《生氣動力學》中,作者提到怒氣可能就像「死胡同」,除了沮喪和苦惱之外,無法帶人去任何的地方。但是人卻不傾向去學習如何停止,反而卻是放縱怒氣導致負面的結果。順著血氣的發怒,傾向是「摧毀關係」,而不是「醫治關係」。如果以白老鼠走迷宮的比喻,白老鼠會從錯誤中學習,並且嘗試找出路;但人是否會在怒氣的錯誤中學習?

    當我們不如意、當我們看不慣眼前的人、事、物,我們會氣環境、氣父母、氣子女、氣鄰居、氣上帝、也氣自己,但是,我們極容易忽略自己的責任。在耶穌裡,我們有饒恕的可能、在耶穌裡,我們有走出怒氣的可能。怒氣的背後,往往潛藏著我們心裡諸多難以述說的壓力、委屈與痛苦,作者建議當我們在怒氣中時,可以問問自己怒氣的原因、想要達到的目的、還想要生多久的氣?「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雖然像是一條律法,卻是給予上帝兒女一個不被怒氣轄制的盼望,那是在基督裡,我們有不因著怒氣犯罪的可能,在基督裡,我們有止息怒氣的選擇。處理怒氣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承認我們自己有怒氣的循環與問題,並且釐清內心真實的感受與脆弱,在分享、交託、尋求幫助、倚靠神,一步一步靠主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