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一粒麥子- 寫在預苦期,和曉恩一家臨行之前

作者 邱崇原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曉恩買到去查德的機票了!」這是幾天前Line上收到的最新消息。今天還和我們說說笑笑的曉恩欣芸一家,明天之後就要生活在一個完全不同的語言、氣候、舒適程度的環境中,並投身在非常不一樣的教會事工中。

    幾年前我和Heather透過中華差傳的差派到大陸對當地的教會進行短期培訓。我到當地才知道這些農村青年大多中學沒念完就輟學了。他們過著非常清貧的生活,自己做麵食、煮飯、洗衣。因為是地下教會,他們和外界完全隔絕,年長的照顧年幼的,每天早晨五點起床靈修,禱告時大大地張口,敬拜時閉起雙眼全心地投入。我當時有著非常複雜的感受,有對他們處境的憐憫和不捨,有對自己屬世追求的慚愧和罪咎;我覺得我好像是一個世俗來的神學生,來到了真正的神學院。我也彷彿看見了初代教會的情景:神揀選那些卑賤的,沒有能力的,被藐視的(林前1:26-28),成為他的教會,「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6)。

    是巧合也是神恩典的帶領,我和他們分享的聖經書卷是彼得前後書-使徒彼得寫給初代散居在小亞細亞的「寄居作客旅」的,極有可能是處於社會底層的外邦人、奴隸、婦女。面對著社會的壓迫和生活中的苦難,彼得勉勵他們:他們因為信已經與基督聯合,就是神聖潔的祭司,成為建造教會的磐石(彼前1:5),並得著那不能朽壞的基業;因此應當效法基督順服的榜樣(彼前2:21),同基督受苦(彼前4:13),在百般的試煉中大有盼望和喜樂(彼前1:6-9)。

    有一段大家很熟悉的經文:「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那是主耶穌正要上十字架前所說的。當時耶穌的心裡非常愁苦,祂禱告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然而「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約12:12-29)。

    當耶穌用道成肉身,用十架受苦,用死裡復活成就父神偉大的救恩時,世人聽起來卻只是打雷聲。那是因為神的榮耀對這個世代是隱藏起來的。當我在中國,見到當地的教會憑著信心過著如此清貧、如此單純的生活,如此忠心地持守著信仰,我知道是神的榮耀彰顯在這罪和死亡的世界中,儘管他們看起來是如此地微不足道。

    如今我也知道,曉恩一家要踏上的宣教旅途,雖然充滿著不確定,充滿著辛苦和危險,卻是神的榮耀要臨到、彰顯在他們腳所走的每一寸土地,手所做的每一個事工中。也是我們教會,所有的弟兄姐妹要一起經歷的,主耶穌基督受苦並得榮耀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