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疫情中預苦期的思想

作者 陳慕天牧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傳三20

    聖灰日在信義宗傳統是預苦期的開始,扣除六個主日的四十天,直到復活節前。預苦期的開始對華人教會是比較容易忽略的一個節期,其中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預苦期前後往往會和寒假與農曆新年重疊。在各樣旅行及家人團聚吃喝快樂的的時刻,一個提醒我們悔改、省察、刻苦己心的節期顯得多了些違和與衝突感。禁食、禱告、省察、悔改,與旅行、餐聚、逛街、玩樂,光列出來就如同兩種平行時空的生活方式。在歐美的這個節期,正是寒冬、冰冷、落葉、孤寂,等候盼望春天與新生命來到的時期。然而,在台灣,四季如春的環境,預苦期不會借著氣候讓我們能清楚的感受到,更隨著農曆年節期的歡樂,變成每年我們都需要「刻意」去記得、思想和體會的節期。

    預苦期的這份衝突與矛盾以及低感受度對華人基督徒是特有的;當我們要在這個節期中調整我們生活的方式、步調與思想時,勢必在許多事情上我們會需要「刻意」的調整與改變。而最大的調整不必然是外在的樣式,而是內心的選擇與深入地反思。今年的預苦期特別的是在於Covid-19疫情仍然尚未平息,並且聖灰日也是在農曆年節期過後的週三。因此,我們有著相對完整的時間和規律的每日生活節奏。這一年的不便,或許是讓我們生活生命可以善用,隨著教會年再次「Reset」(回到原廠模式)—「我們本是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在等候主復活的來到,我們面對自我實現、職場、家庭、感情、兒女、健康各樣的壓力與挑戰中,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渺小,放下驕傲,謙卑回到恩典的源頭–十字架的面前。四十天的日子,我們遠遠地凝視受難節期的十字架,並且隨著受難節一日一日的靠近,我們也預備心持續的體會耶穌救恩的使命與目的,也一點一點的反思我們服事人的目的與動機;並且也一步一步的勇敢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存著感恩和倚靠聖靈的能力起來行走,傳揚主重價的恩典,活出基督的生命與盼望。

    當疫情仍然沒有平息之時,邀請弟兄姐妹們,在預苦期中,我們的禱告也紀念著世界各角落受苦的人們。當我們無力控制世界的疫情發展的同時,我們卻仍能從神領受恩典的力量,是讓生命改變的力量,藉著這份重新回到原廠的步驟把自己的心帶到神的面前;認識自己的渺小、認識主慈愛恩典的浩瀚,在你我生命中看似難以跨越的挑戰裡,讓存著敬畏神、愛人的心,能勇敢堅定的面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