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禱告

作者 趙元舜神學生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在路加福音十一章記載:「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姑且不論耶穌是怎麼禱告的—事實上耶穌到這時已經公開佈道好一陣子了—他的跟隨者們也應該察覺到,這位老師(「夫子」)、或是有奇妙能力與他同在的先知,常常在事奉到一個段落時,就會退去、一個人禱告;這也是路加福音的重點之一。儘管門徒到現在才知道要請教耶穌關於如何禱告,實在略顯遲鈍,但這位門徒說出了關於禱告的重要事實:禱告不是我們平常的說話方式,是需要特別「教導」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被正確地教導如何禱告,我們其實不知道怎麼跟這位上帝對話;就算有對話,那也是容易迷失方向、弄錯焦點的一種對話(問題當然出在我們身上)。在我們熟悉的文明社會處境中,通常會把這種情況稱為「胡言亂語」。

    問題當然不是因為我們口吃、口才不好,或是掌握語言的能力太低,甚至也不是因為我們對於禱告的對象—這位愛我們的獨一真神、阿爸天父—沒有正確而徹底的了解:畢竟誰能宣稱自己是完全認識神的呢?其實,我們缺乏正確認識的,是那個與天父之間的「關係」:我們對於這段理應由天父完全主導、安排、供應的關係,感到非常不安;我們也很少去思考,這位天父到底是怎麼看我們的,以至於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是應該擁有的:還沒有的,天父趕快給我吧!失去的,天父趕快還給我吧!擁有的,天父我還要更多!路德離世前說「我們都是乞丐,這是真的。」一種對於我們和天父之間關係的描述,就是我們是恩典的領受者(而且永遠如此),從來沒有什麼是我們配得的,然而天父也永遠樂意從祂永恆的豐富中,施恩給我們。

    因著在神學院受裝備,所以關於「禱告」的教導總是不會缺少的,但諷刺的是,我自己常常因為各種理由而不能好好禱告。我總是歸咎於缺乏時間、事情太多、行程太忙、課程太趕、作業太重等等,然而在某次禱告會中,聖靈光照我,讓我發現這些都不是理由,真正的理由是「我習慣性地輕忽、誤解我跟天父之間的關係」。一旦我們覺得自己還不錯(跟「乞丐」有多大的落差!),不是那麼的需要上帝,「禱告」就只是一種行禮如儀。

    耶穌回答門徒關於禱告的內容,就是我們熟悉的主禱文。我們也都知道,前面三個禱告都是關於神自己的(「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一種宣告,代表我們的順服,如同周學信老師之前在我們當中所分享的:「一切的禱告,是以神為中心的禱告。」但也讓我們看見禱告的「應許」本質:在天上地上掌權的主,是這樣的愛我們,我們大可放心把自己完全地交給祂!在將臨期的第一主日,讓我們一起來在禱告中默想天父在基督裡為我們預備的一切豐盛應許,也預備我們的心,讓我們的生命因著這樣愛的關係而能被塑造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