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如何面對老人化社會

作者 周仲平教師 on . Posted in 關懷園地

國慶剛過,有許多政論問題在討論,但我們馬上要面對的是老人化社會、少子化社會的問題。或許在我們教會感受不到這問題的嚴重性,但弟兄姊妹的父母所在縣市,可能明顯可以感受到。

    以前大家庭或鄰舍關係度強時,獨居老人有鄰居送飯、陪聊天,幫忙帶去看醫生,失智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無需手上有愛心手鍊,好心鄰舍看到就帶她(他)回到老厝中。現今,多少的弟兄姊妹的父母自己住在老家,生病了,得趕回家帶他們看病,走失了,得報警,擔驚受怕的等候老人家被找到。所以,沒有和老人家一起住的弟兄姊妹,最怕的就是接到類似的緊急電話,因為,手中正在處理中的工作、小孩的接送、家中待處理的事項都要用最快的速度來解決。趕回家的途中,一方面擔心老人家狀況,一方面擔心孩子的安全,一方面擔心老闆會不會生氣,在開車途中遇到塞車或不會開車的人,情緒就整個無法控制。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經經歷這樣的處境嗎?你預備好心來面對這難處了嗎?公婆生病與我們同住時,我正在全時間讀神學院,畢業後馬上面臨開拓教會,我常在急診室中寫作業、處理事務。公婆過世後,馬上自己的父母又生病接到家中照顧。在沒接到家中時,常臨時接到爸爸的電話,說媽咪又有什麼危險動作發生。接回來,也請了外勞,又常接到外勞無法處理的景況要我處理。我往往在開車的時候,在車廂中一個人大聲和主交談,流淚禱告,求主加添我心力。我知道沒有人可以實際地幫助我,我需要從主耶穌而來的力量和智慧,加上滿滿主愛的澆灌,否則我無法處理、無法面對。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的父母九十幾時,我們也已經六十幾,我們也會腰酸背痛的時候,可能隨時要幫孩子們照顧孫子,雖然現在有外勞幫忙,但還要面對外勞跑了,外勞不想做了,老人家和外勞吵架了,開銷越來越多等問題。無論我們國家什麼時候會面臨到戰爭,政局會有什麼變化,國家經濟走向如何,老人家的照顧、孫子們的照顧是可預期的,也是要事先預備的。單身弟兄姊妹往往也是家人期盼能扛這工作的人選,我們當如何面對?在這些難處來之前,我們務必要養成和主親近的習慣,更要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8-11存記在心「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祂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祂同活。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