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豬隊友或神隊友?

作者 陳慕天教師 on . Posted in 宣教分享

這時代會用「豬隊友」或「神隊友」來說明團隊關係、夫妻、或是競賽中的小組中,一個人對團隊是不是有貢獻、有幫助或是幫倒忙。若是我們回顧創世記中所提到伊甸園的記載,那一場在分別善惡樹旁上演的劇碼,導致罪進入世界的歷史大事件,引誘者–蛇,逆著上帝創造「男人」、「女人」的順序,先引誘夏娃(女人)、再讓亞當(男人)陷入罪中的劇,大概讓許多男人為著不是亞當(男人)先犯錯心中暗暗竊喜、也必定讓許多女性忿忿不平辯駁亞當(男人)就在現場,只不過後吃而已。若是回到伊甸園現場,或許亞當和夏娃可能會當場吵起來,用今天的辯論詞,大概會辯論著究竟誰是豬隊友?誰是神隊友?

    胡維華老師在2017年校園雜誌11-12月份中所寫《搞錯次序的聖誕節》的一文中,寫到在路加福音一章26-38節,所記載耶穌降生前的事蹟,天使首先來到的是年輕待嫁的馬利亞(女人)對馬利亞說話,說她將會未婚懷孕,懷的正是世人的救主耶穌。而後,才在夢中對馬利亞的未婚夫約瑟(男人)說話。上帝偉大、尊榮、犧牲的愛,藉由一個甘願順服、信靠上帝的未婚夫妻,不是基於勉強、而是出於真理和信心並甘願走上一條未知、受苦的路,這是救恩的起頭。

    生養兒女從懷孕開始,就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更別談未婚懷孕夫妻倆承受外人的指指點點和各樣從社群、家族來的壓力。從上帝的作為中,理當上帝按照創造次序和「男人」(頭)先說話,然而,卻只是簡單的在夢中告訴約瑟,卻藉由天使先向馬利亞顯現,並對馬利亞說話。胡維華老師提到:「上帝之所以依循蛇的方式,先對女人說話,其實是要復原女人的地位,終結她在歷史中承受的罵名,她不再是罪魁禍首,她是上帝旨意成就的最佳幫手!」

    上帝藉由救恩的歷史,讓每一個甘願順服的人,都能成為「神隊友」,成為家的祝福、成為上帝旨意成全的管道。或許,有時候我們在家中可能是家中唯一在信仰堅持的那一位,或是難以被理解的那一位,今年聖誕節,或許透過馬利亞和約瑟的經歷,也鼓勵我們,無論當我們因著信仰背負什麼樣的壓力或挑戰,當我們甘願單單走上帝的路時,上帝會以祂自己的信實和祝福回應我們,我們能成為「神的隊友」把祂的愛與恩典分享、臨到我們的鄰舍以及所愛的家人身上。

參考資料:胡維華。搞錯次序的聖誕節。校園雜誌,2017年11-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