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年終的省思

作者 李四海牧師 on . Posted in 牧者的話

        在聖誕夜,天使高唱:「在地上平安歸與神所喜悅的人!」神喜悅的人得著神所賜的平安,那麼誰是神喜悅的人呢?希伯來書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有信的人,但什麼樣的信是蒙神的喜悅呢?在約翰福音記載著,有許多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信祂,但主耶穌並不接納他們的信(約2:23-25)。也有許多人看見五餅二魚的神蹟也吃了餅和魚,但主耶穌也信不過他們(約6)。甚至許多人聽見耶穌的見證而信,但他們的信仍然無法進一步接受真理(約8:31-45),最終卻要拿石頭打死耶穌(約8:46-59)。這些記載都成為我們的明鏡,好使我們省思自己的信是否為主所悅納。

       首先神所悅納的信是對神的話的信服。蒙主所稱許的信是信得過主的話,也就是信得過神的話。主耶穌受邀請預備前往百夫長的家,而百夫長卻自以為不配見耶穌,也不配接待耶穌,所求的只是要主耶穌說一句話就好!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路7:9)單單憑主的話,不必主親臨,不必眼見,只要有主的話就行!許多人但看神蹟,但百夫長卻看重神的話!

       其次,神所悅納的信是對神的話的謹慎和儆醒。同樣是神的話,但在我們當下的處境要聽從的是勸勉的話、警戒或是責備的話,還是應許呢?撒但也用神的話試探耶穌,但主耶穌卻用另一句神的話抵擋牠。因此,當我們在處境中引用神的話時,要謹慎和儆醒,不可滿足個人的肉體的私慾,或是貪愛世界。在耶利米的時代,有許多的先知都宣告平安的話,也宣告這些話是從神來的,但耶利米卻是說相反的話,是當代人拒絕、不想要的話!我們要極為當心,免得落入同樣的景況!

       還有一樣要緊的,神所悅納的信是全人分別為聖,要與世界有別,知道神是忌邪的神。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在年終之時,我們要省思我們的信如何,省察我們的生命有多少是「為主而活」,好使我們新的一年自我砥礪。

       「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我們,叫我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來1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