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大選過後

作者 陳慕天教師 on . Posted in 信仰與生活

    「你今天心情好嗎?」有一位牧者在分享中,曾經說到,往往大選之後的星期日,在他們教會的主日崇拜的人數都會明顯地減少。因為選舉的結果,深深影響著身處在台灣的你我。

    上一週伉儷團契查經時,討論到關於門徒與社會的參與。政治的議題在教會界裡,簡化來說,一般會有兩種觀點:一種是積極參與政治,另外一種則是避免在教會談論政治。我想,若是您在竹北勝利堂聚會一段時間,應該可以猜到,我們是屬於哪一個傾向。政治在台灣是一個非常攪動情緒的議題,因此,一些教會期盼營造的環境是讓弟兄姐妹專注在福音的核心,而不是因著政治的歧異帶來教會內的衝突與分裂。然而,同時間,這也不代表教會不關切政治,而是,教會在談論政治議題時,有著別於世界上的角度與觀點。

    因為,對基督徒而言,地上的國是我們無法脫離的實質環境,但在無法脫離的政治處境裡,卻有著天上的國作為基督徒們最美共同的盼望。因此,我們身處在一個弔詭的處境。對於地上的國,有著我們的理想與追求、有著我們認為最合宜的抉擇。在思想不同的議題中,時而會有著極為不同的觀點。但是,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保羅立定心志,除了主基督的十字架,不傳別的。這都是因為,是因著上帝的國臨到,因此地上的國不再是我們一生最深的依歸。

    若翻開福音,我們會看見那時跟隨耶穌的門徒中,有著幫羅馬政府工作收稅的稅吏馬太、更有奮銳黨的西門,其政治立場是極端反政府的觀點。當耶穌與門徒們一起吃飯,又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兩者極為不同政治立場的門徒能夠相安而坐?門徒跟隨著耶穌,大概都是邊跟邊思想究竟耶穌的政治立場為何?總是想像著究竟耶穌所傳的天國何時會來到?誰會想到,一位被眾人所期盼魅力的領袖,那位將來要來的王耶穌,卻是用十字架結束了他在地上的工作。十字架的大能是受苦的基督、是人們對地上國政治想像的幻滅。然而,耶穌的復活,卻把天上的國,上帝的掌權藉由跟隨主的門徒被傳揚開來。

    關切社會議題、公共政策對於身處在台灣的你我,基督徒的角色是明確的。但基督徒對政治的立場,對未來的想像,是否因著對上帝終末掌權的堅定,而不會隨著政局變化而過度地失落?求主幫助我們,無論你因著大選歡喜、或失落,在慶祝與憂傷之後,再次抓住信實不改變的主,知道,這是我們一生最珍貴的信仰和最美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