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 Translate by google.

甘願走二里路

作者 陳慕天教師 on . Posted in 宣教分享

 前些日子,孩子上學時有著週一症候群,從坐上摩托車以後一路有機會就表達不想上學,要請假。直到將摩托車騎到教室門口停放,好說歹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是不願意進去教室。兩位老師也輪流出來好說歹說,但仍然沒有辦法說服我的孩子。時間一邊走、壓力指數也不斷上升,就這樣僵持了半小時之下,突然心中有個聲音提醒我,換個方式,讓孩子先離開現在的困境。於是我問了孩子:爸爸帶你去走走好嗎?孩子掛著兩行淚同意之後,我們便一起在校園慢慢的散步繞圈圈,邊走、邊聊天,就這樣繞了一大圈之後,孩子似乎也從剛剛那個情緒的低谷走了出來,不再僵持而是主動的走進了教室。

    馬太福音五章41節:「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提到若你是在心不甘願的情況下被強逼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在耶穌一連串的教導中,有一個不可思議的教訓,這份教訓是當你是那委屈、被要求的,你要做的不是抗拒,反而是按著對方的要求加倍給他。按照公平的原則「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太五38)才應該是正路,但是耶穌的教導,卻是設立了一個反向的標準。從不甘願的一里路,要轉變為甘願的二里路,這不單是一里路的差異,中間最大的差異是「甘願」多走的心,這顆心是「愛」,是「福音」,是讓自己被改變,也讓對方被改變的「福音」。

    其實,我們或許都知道要「愛人如己」,我們也知道耶穌的教導,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仍然會用「效益」來評估我們的所作所為,我投入的時間是否真的帶來我陪伴的人生命的改變?既然沒有改變,那麼我又為何要投入這些時間、金錢?或許是因為資本主義的社會,讓我們對於時間、金錢帶出來的「效益」非常在意,彷彿是原罪在我們裡頭不斷提醒我們,我的事情、金錢、時間、休息遠比其他人來得重要,我手上的工作、我的壓力、我的種種…。因此,主耶穌的教導,彷彿只是一個「道德律」讓我們覺得太理想化。

    然而,若我們仔細思想主耶穌的一生,我們才會真正理解一件事,這個甘願的二里路,是主耶穌為你我走上的十架捨命之路。這甘願的二里路,才是真正的福音和真實的救恩。聖誕節,要述說的正是甘願為你我走二里路、道成肉身主耶穌的愛。願今年聖誕節,我們與愛我們的主,一同甘願喜樂地走二里路。